Friday, May 22, 2015

Asean Economies


Major Metropolitan

Jakarta

Bangkok

Kuala Lumpur

Singapore

Manila

Ho Chi Ming








this region : more than half a billion people

http://www.ft.com/cms/s/0/77ed3834-f859-11e4-962b-00144feab7de.html#axzz3af00lDO4

Sunday, May 17, 2015

克拉运河



中泰广州签备忘
共建克拉运河
...
由中国牵头的“一带一路”概念近日宣告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后,据宁波海事局官方微博消息指,泰国克拉运河研究和投资合作洽谈会周五在广州举行,会上各方签署了泰国克拉运河项目合作备忘。

根据签署的合作备忘,拟建的克拉运河全长102公里、宽400米、水深20米,双向航道运河,横贯泰国南部的克拉地峡。

运河建成使用后,船只进入太平洋不必穿过马六甲海峡,并绕道马来西亚和新加坡,直接从印度洋的安达曼海进入,预计航程至少缩短约1200公里,从而节省包括燃油成本在内的大量运输成本费用,同时也可节省数日的航行时间等有利成果。

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kwongwah.my/photos/a.144520172328175.29951.144505178996341/799801950133324/?type=1&theater


(北京16日讯)中国寧波海事局官方微博周六公佈,延误了10年的泰国克拉运河项目合作备忘录日前在广州签署。运河建成后,中国船只將无须绕道马来西亚和新加坡,直接从泰国进入印度洋的安达曼海,航程至少缩短约1200公里。
综合报导,由中国牵头的「一带一路」概念近日宣告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后,据寧波海事局官方微博消息指,泰国克拉运河研究和投资合作洽谈会周五在中国广东省广州市举行,会上各方签署了泰国克拉运河项目合作备忘。
北东盟五国將崛起
克拉运河是指从克拉地峡区域,挖掘一条沟通泰国湾与安达曼海的运河,修建完成后,船舶借此可直接从印度洋的安达曼海进入太平洋的泰国湾。与取道马六甲海峡相比,航程至少缩短约1200公里,可节省航运2至5天时间;以10万吨油轮来算,单次大约可以节约运费35万美元(约125万令吉)。
据龙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,开凿修建克拉运河不仅將惠及广东、福建、上海、江浙等沿海地带,更有助於中国加强与东南亚、中东、非洲、欧洲各国的贸易往来,帮助推动中国实施「一带一路」战略。
据媒体分析,克拉运河建成后,控制克拉运河咽喉位置的泰国,將是最大获利者;靠马六甲海峡维生多年的新加坡,势必受害。未来亚洲通往中东、欧洲、非洲的產品,都將涌向克拉地峡运河。
除了运河,中国的高铁外交,將打造中泰之间的高速铁路,目前仅剩云南到寮国的路段將在2021年完工。中国以协助东盟国家的基础建设为手段,防堵美国势力深入亚洲。
过去,人们总是將眼光关注在南东盟的印尼、新加坡、马来西亚、菲律宾,如今北东盟五加一的新经济走廊崛起,泰国、缅甸、越南、柬埔寨、寮国、加上中国,构筑一个天罗地网的新世界。
目前,中国期货交易所掛牌的大宗货物的交货地(比如小麦、大豆等)多数都在新加坡。若克拉运河通航,上海再建成深水港,新加坡的世界航运中心的地位就將不復存在了,因为货物中转量起码减少80%,即使去日、朝、韩的货物,都不会再选择新加坡中转,而选择航程更近、运费更低的上海。届时,新加坡將失去控制中、日、朝、韩的战略地位。而运河也將为中国带来几兆,甚至几十兆的经济发展效益。
重创美新战略地位
泰国亦会通过经营运河两岸的服务业,获取巨大的利益,克拉地峡运河区也將成为世界最有影响的旅游区。
另外,新加坡是美国在亚洲最大的海空基地,尤其是根据美新协议,新加坡一半机场归美国空军单独使用,美军舰艇都可以毋须事前告知地,停泊在新加坡所有港口。
在运河开通后,中国无须再担忧美国通过新加坡,封锁其货物运送航道咽喉,因为克拉运河是中国控股的运河,中国亦可宣佈禁止美国的船通过。如果美国威胁克拉运河的航运,等同宣战。
马六甲海峡海盗猖獗
马六甲海峡地处中东——东亚石油运输航道的咽喉部分,每年有约8万余艘船只通过,是仅次於英吉利──多佛尔海峡的全球第2大繁忙水道,但也面临著越来越大的安全隱患。
根据资料,马六甲海峡承载著全球贸易中1/3的货物、1/2的石油、2/3的天然气运输,目前由大马、印尼和新加坡共管,但该水域海盗活动猖獗,严重威胁著过往商船的安全。印尼附近的海域由於巡逻警力不足,更是危险重重。其次马六甲海峡航道拥挤,交通秩序混乱。亚洲和西方一些国家的反恐官员现在担心,恐怖分子可能会试图模仿海盗的作案手法,对海上国际交通线发动袭击。过分依赖这条「咽喉水道」的问题,已引起相关国家的关注。
由於马六甲海峡长约1100公里,船舶绕行距离较长,加上安全等方面的考虑,截至目前,各方提出的替代运输通道主要有3个:泰国南部沿海「海陆联运陆桥」、泛亚洲石油大陆桥和开凿克拉地峡运河。其中,克拉运河是最受关注方案。

华图破马六甲困局
另外,中国从中东、非洲和东南亚地区进口石油的运输,全部都要通过马六甲海峡,由於歷史原因和地缘因素,中国军事力量很难进入东南亚;而美国在新加坡建有东南亚最大的海空军基地,並部署了最先进武器装备,牢牢控制著马六甲海峡。东亚地区一旦发生军事衝突,美国只要封锁了马六甲海峡,这些危机几乎都可按著美国的意图「化解」。

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后,积极调整中国的全球战略,提出「一路一带」的倡议,其中印度洋將成为海上新丝路最活跃的舞台,开拓克拉运河,便是中国突破「马六甲困局」策略之一。

http://www.jbtalks.cc/thread-1630499-1-1.html
2e7dca37c16a26b619e50a369921b669_r.jpg